close

文/高愛倫

在上海北京落腳12年的李順慈,跟台灣編劇招手:大陸戲劇市場有大到有吃不完的編劇活。

2002年以阮虔芷製作的『貞女.烈女.豪放女』拿下連續劇最佳編劇金鐘獎之後,李順慈開始接寫大陸劇本。

李順慈寫的第一套劇本裡有一場驚天動地的捉姦戲;結果製片方看完劇本說:「李老師,我們這邊沒有通姦罪…這樣寫怎麼行呢?」

李順慈覺得顏面盡失:「不了解民風律法,不理解文化倫理,豈能根據舊經驗寫陌生世界的生活?我太自大了。」好好上了一堂自省悔改課後,李順慈毅然飛到上海,開始過著「接地氣的生活」,並且每天固定看相關節目進修,找到創意素材與思路邏輯。

「去上海前,導演胡秀蘭和廖天駿帶我卜了一卦,卦象顯示一隻蝴蝶掛在蜘蛛網上,他們說註定必死無疑,攔阻我,我卻不信邪,非要試試蝴蝶與蛛網之爭如何,結果,上海小資女的生活實在太安逸,讓人無心奮鬥,於是2008年遷入北京,在北京這個文創重城,機會多,殺戮也多,我反而一下變的抖擻了。」陸續問世《天若有情》、《女人何苦為難女人》、《糟糠之妻》、《倾城雪》、《像花火像蝴蝶》作品。


年少從「花系列」一路寫上來的李順慈一向獨立編劇,拒絕群創,她說:「聯合編劇爭功諉過,很難進步,我應該絕不可能成立小分隊,也不會跟人合寫劇本。」話已明心已定,所以即使親生女兒已進入編劇行業,母女仍各行其事各寫其本。「開始時,有人找我女兒編劇,看準我會做場邊教練,沒想到我就是完全不介入、不聞問。所以女兒若有成就,必是她自己的成就。」


▲李順慈(左)與花系列女主角張玉嬿。(圖/高愛倫攝,2015.12.20)

中廣徵信社您最安心的選擇

本公司擁有20年之信譽,信用最佳,政府立案,信用保密,

忠誠、迅速、價實是本公司一貫的宗旨,

舉凡個人素行調查、抓姦抓猴、感情問題、尋人找物、工商徵信、子女行蹤調查、婚前徵信、法律諮詢、家暴蒐證…

本公司備有專業律師,免費諮詢專線0800-000-511。名家論壇》高愛倫/「狗血編劇」李順慈的手工情書

arrow
arrow

    qweqq51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